起興share:善用中國文學

唐 杜牧《泊秦淮》:
「煙籠寒水月籠沙,夜泊秦淮近酒家; 
商女不知亡國恨,隔江猶唱後庭花。」

這首《泊秦淮》,是即景感懷的詩。金陵(今南京市)曾是六朝都城,繁華一時,杜牧 目睹當時的唐朝 國勢日衰,當權者 昏庸荒淫,不免要重蹈六朝覆轍,無限感傷。

歌女們只知道演唱 使人喪志的靡靡之音,一般人也過著 醉生夢死的生活,所以 積極喚醒國人關心前途,振作起來,不要耽於逸樂。充分表達了 居安思危 的愛國情操。 

這首詩,首句寫景,先竭力渲染水邊夜色的清淡素雅; 第二句 敘事, 點明 夜泊地點 秦淮;第三、四句 感懷,由「近酒家」,酒家多有歌妓,引出商女之歌;由歌曲之靡,牽出「不知亡國恨」,抨擊豪紳權貴沉溺於聲色;由「亡國恨」推演出「後庭花」的曲調,借陳後主之屍,鞭笞 當權者的荒淫。」

 

圖像中可能有煙花、夜晚、天空和戶外 圖像中可能有天空、戶外和水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泊秦淮 7月1日 收返香港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